谢克强:1947年生,湖北黄州人。曾任铁道兵第二师宣传科文化科干事、《长江文艺》副主编、湖北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、《中国诗歌》执行主编等职。1972年开始在《解放军报》《解放军文艺》发表作品,已在国内外数百家报刊发表诗歌、散文诗三千余首(章);有诗入选《中国百年诗选》《中国新诗百年志》《中国散文诗百年经典》等三百余部诗选;著有诗集《孤旅》《艺术之光》《寻找词的光芒》、散文诗集《断章》《远山近水》《母亲河》十八部及《谢克强文集》八卷。有诗在北京、上海、沈阳、西安、南京、成都、武汉等省市文学刊物获奖,散文诗集《断章》获中国当代优秀散文诗集奖及天马散文诗奖;抒情长诗《三峡交响曲》出版后引起诗坛广泛关注,被诗评家们誉为当前的政治抒情诗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成功的范例;并因《三峡交响曲》获《文艺报》2005年度重点关注作家艺术家奖。
分水岭
据说,当年诗人李白不知是为着山河的壮美,还是为着心中风景的壮丽,他选择盘山小路,自己跟自己较着劲儿,一步一步艰难地攀爬到此。
当他站在峰顶上,远望山之南山花烂漫,回首山之北竟是白雪皑皑,禁不住感叹道:此山大别于他山也!
不知大别山名是否由此而来?!
付出的远不止是汗水,当然还有攀崖爬壁时会遇到竟想不到的风险,但我还是弯下腰去系紧鞋带,然后登上爬山的小路。
不知这是不是当年李白攀爬过的小路,也许是,也许不是,但我依然信心满满,向山顶爬去……
此刻,我就站在分水岭的峰顶上。
高天远去,辽阔远去,苍茫远去……
世界只剩下我,不时朝北看看,不时朝南望望,但就在我的目光朝向低处时,天空突然下起了雨。不一会儿,大滴大滴的雨一滴追着一滴,不是朝南就是往北,都沿着我的目光,向低处流去。
只因它们向往大海的辽阔呵!
行走天下,游山玩水,谁都想看一看山顶的风景。
这不,此刻我就走在天堂寨登山的石阶上,拾级而上。当我的脚步重重叩击石阶的石头,石头沉稳地伏在脚下,默默无语。
是呵,不只是我,就是时间与岁月也在关注石头负重的命运。
一级石阶,又一级石阶,层层递进的石阶,骤将倾斜陡峭的山路幻变成一个一个小小的平坦;幸有这小小的平坦,不仅化解了游人心理上的陡峭,也大大缓解了游人跋涉攀登的艰辛……
这不,当我向上的脚步与石阶对话时,那一步一步踏响的节拍,像似在演奏一曲登山歌哩!
是谁雕凿了这一级一级石阶呢?
其实,这从来处来往去处去,可以上又可以下的一级一级石阶构成的路,在某种意义上说,就是一种人生的路。
谁导演了这壮观的一幕?
呐喊着,如九万个雷霆滚过,那是你灵魂的呐喊么?
迸溅着,如九万颗珍珠溅落,那是你青春的激情么?
闪烁着,如九万匹彩锦抖闪,那是你生命的闪光么?
云崖瀑布啊,如果不攀上高耸壁立的悬崖,你能放逐生活的平庸而有如此撼天摇地、慑人魂魄的声威么?
静静卧在山间。
有人说,她就像一块碧玉,静静镶嵌在群山之间,那么含蓄、那么雅致,让无法解释的沉静和着月光,呈现她晶莹的静美。
其实,她就是一汪碧水,躺在群山的怀抱中,不仅以海拔的高度,更以坦荡的胸怀,以一湖澄澈明净,让四周突兀的群峰倒影,浸润碧玉的梦痕。
远来的山风,不甘寂寞,匆匆赶来,骤以绵绵的柔情轻轻抚摸湖水,一时间静谧无声的湖水漾了起来,漾起透明的笑涡;惹得一只山鹰从远天飞来,衔着一朵飘飞的白云,想看看兰天、白云和自己动与静的临波照影。
我没有山鹰那么矫健,也没有山鹰那么自由,只能追着阳光轻曼的步履,将弥久的祈愿揣在怀里,缓缓走近有着曼妙曲线的湖岸,然后弯下腰来,轻轻捧起一捧清澈明净的湖水,洗了洗自己的手,
当然,也洗去尘世间的尘垢……
其实,这一汪幽蓝的湖,是天堂寨,不,是大别山晶莹明亮的眼睛。
突兀地高耸,刀一样薄的峰,峭立云天深处。
穿着褐色风衣的他,此刻就站在薄刀峰的刀尖上,极目远眺。
幸好有风吹来,不仅吹走了登顶恐高的惶然,也拂去一路攀爬汗水淋湿的疲倦……
渴望攀上峰顶,也许人生需要这样一种高度,俯瞰红尘滚滚的大千世界,才好提升下滑的生活。许是为了能够抵达高处,他不仅放下本该属于低处的重量,还一减再减恐高的心理负担,这才系紧鞋带,信心满满鼓胀力与勇气,走在起伏坎坷的山路上,一路攀爬的脚步跨越时间与空间,
终于将渴望之峰巅踏在脚下。
远天,一只山鹰飞来,望着展翅的山鹰,他似有了朦胧的动感——身在峰巅处,心在更高峰。
这不,当他将目光投向远山,远山青黛;更远处也许有着更青更黛的醉人的诱惑啊!
石在石上,见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
这不,一块石头沉稳地坐着,让另一块石头凛然耸立,耸立在险要的关隘上;月辉,抑或阳光洒了过来,拉长它凛然耸立的影子。
黎明的风,掠过它料峭的额头,拂落几缕无言的惆怅;夜半的雨,惊醒它沧桑的梦,展翅摇曳心旌的天空……
恍惚中,它发现自己凛然耸立的身影。
是谁说,没有故事的山峰只是石头,但美和美的思想复活了它,使它像一位哲人,在黑与白的对比中安静地冥思;又在日月星辰的投影里,躁动地感悟。
无论冥思,抑或感悟,都是山风、山雨、山路、山野、山民……
于是,它的冥思,抑或感悟,都是大别山最真实、最丰富的财富,像真理一样散布在我们从未抵达的远方……
薄刀峰的云真是有情有意。
这不,当我站在薄刀峰上,只见云从四面涌来,仿佛是为远道而来的我,将远远近近高高低低的山峰淹没为海底的礁石。
不闻涛声,却见雪浪翻涌,云涛拍岸……
云海茫茫,沧海茫茫。
渴望由来已久,在我的旅行袋里贮满了大海蓝色的喧响,当咸涩的风又一次撩起我不安分的目光,撩起我的衣角,仿佛扬起的征帆乘风破浪,船的向往就是我的向往啊!然而,那不息的涛声曾无数次将我从梦中惊醒……
云海涌动着,卷起我无边的思绪。
云涌动着,云变幻着。
是的,这茫茫云海,虽变幻莫测,但飘渺若烟,轻浮如雾,太虚太空,既不可任我扬一页征帆破浪远航,也不能任我跃入其中戏水踏浪,但那云涛雪浪,仿佛薄刀峰的即兴之作,不仅丰富了云海的层次、丰富了我对大海的想象与向往,
也使我看到一种浩瀚、一种苍茫、一种力量……